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杯新闻

32年后美国再迎2026世界杯,美国足球想玩把大的

  • 2023-06-25 16:19:04|
  • 作者:|
  • 来源:世界杯直播吧
上半年最后一个FIFA比赛日,冠军拿到手软的罗德里、一己之力带队前行的姆巴佩和突然退队的库尔图瓦,相继领跑热搜。但在不那么受人关注的北美,却见证了美国队的强势崛起。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国家联赛半决赛和决赛,山姆大叔相继以3比0和2比0击败两大劲敌墨西哥和加拿大,一球不失的统治级表现,大有重夺北美老大的态势。身为世界杯上中北美地区战绩最佳的存在,3年后将第二次担任世界杯东道主的美国,显然已经蓄势待发。


毕竟,最快7月底就将迎来梅西首秀的迈阿密国际与大联盟,注定又将掀起一波眼球经济;而连年引入超级巨星提升联赛水平、又持续向海外输送精英的美国队,“2026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28年,海归国脚翻一倍

上次举办世界杯时,美国队是什么模样?
尽管时任主帅米卢与美国足协费尽人脉和口舌,从欧洲召回了不少有美国血统的国脚助阵,但22人中满打满算,也只有8名海归。而他们效力的球队,也都无一例外是“小透明”:德比郡、卢顿城、考文垂、蓝十字、威廉二世……哪怕头号前锋温纳尔达,也不过在德乙萨尔布吕肯厮混。

然而,这支过半国脚都是非职业球员、全靠突击集训的“杂牌军”,却一举从哥伦比亚、罗马尼亚和瑞士的夹缝中小组出线,1/8决赛也只是1球小负当届冠军巴西,着实放了个卫星。
彼时,足球在北美大陆还是稀罕玩意,更多是无法进入四大职业体育联盟的年轻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但如今,得益于庞大的海归阵营和不断走出国门的旅欧军团,去年世界杯上,美国队26人中有多达17人效力海外,是28年前的2倍还多。

考虑到时任主帅贝哈尔特格外强调本国联赛球员的占比,且有意剔除了不少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边缘人,美国队排出全海归首发,绝对不是难事。代理主帅卡拉汉上任后,球队吸纳血裔精英的势头有增无减。最典型的例证,莫过于上赛季在法甲兰斯队打入21球的巴洛贡,出生在美国、有尼日利亚血统的他曾是英格兰各级青少年梯队的全勤成员,但在刚结束的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国家联赛上,今年5月得到FIFA移籍许可的他,在决赛先拔头筹,为美国队登顶立下殊功。

身为全世界最大的移民国家,想在如今的美国队中找到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绝非易事。边后卫德斯特的父亲是苏里南裔,母亲是荷兰人;中场新秀穆萨的双亲,都是加纳人;边锋蒂莫西·维阿的父亲、1995年金球奖得主乔治·维阿,是土生土长的利比里亚人;成名已久的老新人雷纳,父亲是阿根廷葡萄牙混血,母亲则是美籍爱尔兰人,而他自己则出生在英格兰东北重镇桑德兰;至于全队头号球星“美国队长”普利西奇,单看名字结尾,也是个如假包换的克罗地亚后代。


招募海外兵团,只是“两条腿走路”的美国队的大腿之一,愈来愈多青年才俊登陆欧洲,也给了国家队更充足的兵源:1994年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绰号“山羊胡”的中卫拉拉斯,24岁才来到意甲;但如今他的后辈斯洛尼纳,刚成人不到3个月,就披上了切尔西战袍。

而在过去两年间,雷诺兹、布西奥、斯卡利、阿伦森、佩皮、戴克等多名00后新人,也都在大联盟崭露头角后,便迅速转战欧洲,他们的起点,固然是五大联赛中下游球队甚至次级联赛,但更早接受欧洲足球系统熏陶的他们,无疑都将在2026周期,成为庞大的后备即战力。


有巨星,就有一切

在致力于构建史上最强的国家队同时,1996年才正式职业化的美国足球大联盟,也早就不是吴下阿蒙。
大联盟成立之初的10年,的确发展缓慢、屡走弯路,但2007年贝克汉姆的加盟,却改变了这一切。得益于“贝帅”横跨体育界和时尚界的超高人气,无人问津的足球,首次在北美成了香饽饽。

16年来,大联盟球队猛增至29支,是初创时的近3倍;转播费用从贝克汉姆退役时的800万美元,猛增至2.5亿美元,10年间涨幅超过了3000%;他退役时整个大联盟的估值,不过是3700万美元,现在呢?5.82亿美元!
联盟成了聚宝盆,准入门槛自然水涨船高。近年来大联盟新军的准入费用高到令人瞠目结舌:纽约城,1亿美元;奥斯汀、纳什维尔、辛辛那提均为1.5亿美元;圣路易斯,2亿美元;夏洛特,3.25亿美元……
而在招徕球星上,如今大联盟的门槛也是水涨船高。1996年大联盟成立之初,他们能吸引的不过是巴尔德拉马、坎波斯、埃切维里等拉丁美洲的大龄球星。但在贝克汉姆之后,亨利、比利亚、伊布等巨星的纷至沓来,让“足球荒漠”的刻板印象,就此灰飞烟灭。

过气巨星对大联盟的加持,不但体现在人气,更来自于实打实的战绩。仅以在洛杉矶银河踢养生足球的贝尔为例,去年11月6日,洛杉矶市中心加州银行球场迎来美国足球大联盟MLS总决赛,贝尔效力的洛杉矶FC对阵费城联合。加时赛战至第110分钟,多打一人的费城再度取得领先,3比2的比分,几乎可以确保客队一只手捧起冠军奖杯。
然而,就在伤停补时第8分钟,贝尔高高跃起,头球顶入死角——就像2014年皇马首次欧冠加时赛所做的一样。而在点球大战中,原本准备第四个出场的贝尔,甚至没有等来自己的轮次,就迎来了冠军。

全心为世界杯“充电”、远征卡塔尔之后立马退役的“大圣”尚且如此,上赛季在法甲仍是最佳球员之一、中国行仍降维打击澳大利亚的梅西,自然不必多言。
哪怕如今的迈阿密国际在东部垫底,之于梅西恐怕都是小菜一碟。而在梅西身旁,年轻人“涨球”几乎是板上钉钉,法蒂和佩德里,已经证明了“梅老板”传帮带的价值所在。
致敬历史,往事重现?
今夏转会市场,闯进了两个意外的搅局者,一个是挥舞着支票本疯狂签人,已经斩获本泽马、坎特和内维斯等球星的沙特联赛,另一个则是几乎要把巴萨系老将一网打尽的大联盟。

人傻钱多,还是愿打愿挨?相比于“壕无人性”的“石油爹”,迈阿密国际为首的大联盟采购大队,实则复刻的是上世纪70年代北美足球联赛(NASL)的往事。


尽管多数球迷或许对这个消失在历史长河里的联盟倍感陌生,但正是这个来去匆匆的联盟,诞生了全球巡回作赛的纽约宇宙队,并见证了贝利职业生涯的最后岁月。而在“球王”之外,“轰炸机”盖德·穆勒、“飞人”克鲁伊夫也都在NASL留下过足迹。


“我们在纽约宇宙有来自14个国家的球员,但我们并不是马戏团,我们拥有强大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我们曾经击败了汉堡、拉齐奥和马竞这样的欧洲强队。”1977年,身为欧洲金球奖得主的贝肯鲍尔,“屈尊”转战美国,面对媒体质疑,“皇帝”的回答铿锵有力。

而不可忽视的是,彼时的NASL虽然谈不上职业,却也孕育了不少此后叱咤欧洲足坛的人物:曾是皇马队史射手王的乌戈·桑切斯、此后利物浦称霸欧洲的门神格罗贝拉,青年时代都在这里接受了历练,踢出了名堂。

如今,已是北美第五大体育联盟、号召力水涨船高的大联盟,在沙特人的竞价中虎口拔牙抢下梅西,或许正是3年后世界杯上一鸣惊人的先声。

篮球直播 更多>

    暂无相关直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