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2030百年世界杯申办白热化,“多国抱团”大势所趋

  • 2023-02-12 20:44:11|
  • 作者:|
  • 来源:世界杯直播吧
2030世界杯举办权的争夺战,迎来了“三足鼎立”的激烈局面。

当地时间2月7日,南美四国阿根廷、智利、巴拉圭和乌拉圭在阿根廷足协训练基地共同宣布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

综合此前多家媒体的报道,南美四国将迎来三位竞争对手,分别是葡萄牙、西班牙、乌克兰组合,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希腊组合以及摩洛哥。从“纸面实力”来看,单枪匹马的摩洛哥想要挑战其余三位竞争对手,难度颇大。

因此,外界普遍认为2030世界杯举办权的竞争主力将会是南美四国、葡西乌组合以及沙埃希组合。需要指出的是,截至撰稿时为止正式宣布已提交申办2030世界杯的只有南美四国,未来不排除有更多的国家宣布参选,或此前表达有兴趣申办的国家最后最终退出。而最终的主办方,将由209名成员在2024年举行的第74届国际足联大会上投票选出。

百年世界杯申办激烈

比起2026世界杯,2030世界杯显然要更受申办国们的欢迎。据体育大生意查阅资料发现,2026世界杯最终参与投票的候选方仅有美加墨和摩洛哥,而最终美加墨以200:1的压倒性票数胜出。

在当时,外媒预计举办2026年世界杯将给摩洛哥带来72亿美元的收入,而举办2026年世界杯将给北美三国带来143亿美元的收入,因此国际足联报告称,这使得美、加、墨三国在与摩洛哥的竞争中具有”很大的优势”,而最终的申办结果也印证了这个理论。


美加墨在2018年申办成功

2026世界杯是世界杯史上首次由3个国家联合举办同1届赛事,也是世界杯决赛阶段扩军到48支队伍后的首届比赛。尽管2026世界杯是由三国联合举办,但多数比赛皆在美国本土进行。据统计美国将举办60场,包括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加拿大和墨西哥各举办10场比赛。

比起2026世界杯申办时的“冷清”局面,2030世界杯的申办场面是要更“热闹”的。尽管最终参与到投票阶段的候选名单还不得而知,但就目前的阶段而言,其激烈程度显然要比2026世界杯高出一筹。

体育大生意此前曾发文介绍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初步成绩单,其不论在“吸睛”还是“吸金”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吸引了如沙特等有志在体育领域加大投资的国家参与。(往期文章:50亿地球人关注、340万人上座,卡塔尔世界杯交出“高分答卷”)

此外,梅西圆梦世界杯的童话故事帮助世界杯以及足球运动进一步向大众普及,提升了足球运动的影响力,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更多国家有兴趣举办世界杯。(往期文章:加冕球王!梅西的下一站是……)


梅西圆梦世界杯

另一方面,2030年是世界杯100周年纪念,“百年世界杯”的噱头对于主办国的宣传推动、国家形象以及全球影响力等,都比此前任何一届世界杯要更能创造话题,带来更多流量,这自然也就吸引了更多国家申办。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2030世界杯申办会如此激烈。

各方申办者各具优势

从如今的申办名单来看,各方具有各自的优势。首先,摩洛哥凭借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出色表现,圈了无数粉丝。他们成为了首次闯进世界杯四强的非洲球队。毫无疑问,这次卡塔尔之旅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

但毕竟双拳难敌四手,摩洛哥想要“单枪匹马”在候选名单中突围而出,难度极大。如无意外,摩洛哥将连续两届折戟申办世界杯。北非小国的世界杯之梦,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另外有消息称,摩洛哥有意联手阿尔及利亚以及突尼斯申办,仍有待进一步关注。


摩洛哥在卡塔尔创造历史

其次,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希腊的组合具备的优势则是横跨三大洲(欧洲、亚洲和非洲)以及资金优势。世界杯横跨三大洲举办,这个话题也能够进一步提升赛事的影响力,彰显了人类文明的团结与合作,在世界杯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印记。

有个值得注意的关键是,同一大洲申办需至少相隔两届的“潜规则”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FIFA的决定,但相信在一片呼声中,FIFA也能够暂时搁置这一“潜规则”。

另外,沙特的财富实力毋庸置疑,该国也愿意为埃及和希腊的新体育场“买单”。据海外媒体《Politico》报道,沙特准备 "完全承担 "其两个地中海伙伴的主办费用,但交换条件是该届世界杯比赛中有75%放在沙特举行。


沙特2030愿景少不了世界杯

至于西班牙、葡萄牙和乌克兰的组合优势在于拥有成熟的基础设施和顶级球场,而这将大大减少申办国的继续投入,以符合绿色环保的办赛理念。据外媒报道,西班牙是联合申办的主体,将提供11个比赛场地,葡萄牙则提供3座球场,而乌克兰或许只能提供1座球场。当然,这个联合体还有个众所周知的乌克兰场外因素。


西班牙为主体携手葡萄牙乌克兰

最后,南美四国组合手中的王牌自然是“百年世界杯归家”。智利和阿根廷曾分别于1962年和1978年主办世界杯,而乌拉圭则于1930年举办了首届世界杯。他们都拥有南美人对于足球的热情有目共睹,加上“归家”对于这项百年赛事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南美四国对于2030世界杯可谓是志在必得。

但站在经济角度来说,南美四国是处于劣势地位的。整体上,他们的经济实力无法与以沙特为首和欧洲国家相提并论,唯一能够打动FIFA的就是百年世界杯的历史传承,以及南美人们对于足球的极度热爱。

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说:“举办世界杯是所有南美人的梦想——不仅是纪念百年世界杯,更是因为我们的生活中充满对足球的热情。”


卡塔尔世界杯冠军阿根廷也参与申办

据外媒报道,若最终南美四国申办成功,2030年世界杯开幕式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纪念碑体育场进行,决赛在首届世界杯决赛的举办地,位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百年纪念体育场进行。

理论上来说,参与举办的各方均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体育大生意认为,最终的赢家应该是惊险胜出,压倒性优势或许不会出现。无论最终哪个国家或联合体申办成功,2030世界杯必将成为百年世界杯历史上最瞩目的一届。

多国联合举办世界杯或成趋势

从2026世界杯和2030世界杯的申办过程可以看出,比起一个国家单独申办,多国联合申办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世界杯举办的主流模式。

在体育大生意看来,联合举办世界杯的优势凸显在四个方面。首先,多国联办的最重要的优势无疑是有效降低了单一主办国的资金投入,从而减轻经济压力。以2022卡塔尔世界杯为例,为了举办该届世界杯,卡塔尔至少投入了2200亿美元。尽管卡塔尔能够支付得起这笔资金,但也引起了许多争议的声音。(往期文章:砸2290亿刀却成最惨东道主?世界杯助卡塔尔走出资源魔咒和外交困局)

但可惜的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如卡塔尔般富裕,能够耗费如此多的资源投入到世界杯当中。若通过多国联合举办的形式,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均摊举办世界杯的投入,从而减轻主办国的经济负担。



第二个优势在于许多足球事业发展水平并不高的国家,可以在高水平国家的带领下,享受到联合举办世界杯所带来的红利,促进该国足球事业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最终促进全球足球运动的发展。

第三个优势在于多国联办能够有效整合多个国家的资源,带动区域性经济的发展。在体育大生意看来,地理位置靠近的多个国家联合举办,一方面能够以世界杯为支点,在赛事期间推动区域性经济发展,促进旅游和文化产业等发展。另一方面,多国联办能够促进该区域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交流等深度融合与交流,即便在世界杯赛事结束后仍然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体育大生意认为,多国联办还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在于能够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多个举办国在携手主办世界杯的的过程中,共同展现出的合作与奉献精神,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诠释,也彰显了体育是超越一切,不分种族与肤色,凝聚全球人心的精神象征。

篮球直播 更多>

    暂无相关直播

返回顶部